《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问答式)

日期:2023-04-18 22:1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一、本次《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扬尘管控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完成农田扬尘抑制任务,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本次《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及主要内容?

  2023年,全市计划推广作业面积50万亩以上,怀柔区以今年实际完成作业面积为目标任务。作业的主要内容为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和少免耕播种二项内容。

  三、本次《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主要实施范围是什么?

  在本区范围内具备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少免耕播种二项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业能力和条件,满足实施要求的农机大户、农机服务组织和其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四、本次《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补贴标准是什么?

  2023年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是对达到检查验收质量标准的实施面积,按照秸秆粉碎覆盖还田35元/亩、少免耕播种35元/亩的标准核发补贴资金。

  五、《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注意事项是什么?

  一是作业单位在作业时一定要开启监测终端设备,并确保设备正常。二是作业单位在作业时切记不要将监测终端模块带错,确保作业机具与作业内容相符。三是林间作业不享受补贴。

  六、《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关键词诠释是什么?

  免少耕播种。在未翻耕的地块,采用免少耕播种机直接进行免少耕播种,在保证播种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土壤扰动。

  七、《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惠民利民举措是什么?

  少免耕播种、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作业技术的推广,每亩给农户补贴35元,大大节约了农户种地成本。

  七、《怀柔区2023年度北京市怀柔区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抑制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作业补贴实施方案》与去年政策变化是什么?

  去年深松、少免耕播种、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三项作业市局对我区均有作业面积要求,而今年作业只有少免耕播种、秸秆粉碎覆盖还田二项作业并且是先干后补,没有作业面积要求。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