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索引号]11R000/ZK-2022-000049
  2. [生成日期] 2022-08-02 20:00
  3. [有效性] 有效
  4. [发布日期] 2022-08-03 10:50
  5. [发文字号] 怀农发 〔2022〕 49号
  6. [发文机构]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7. [联合发文单位]
  8. [主题分类] 农业
  9. [内容概述]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镇乡人民政府:

  现将《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京市怀柔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日

  (联系人:张凤;联系电话:69686654)


2022年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

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北京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2年北京市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怀柔区农业生产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怀柔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相关工作及怀柔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促进数量规模稳步增长,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现制定怀柔区“三品”和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和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化基地,树立标准化带动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典型,以无公害农产品和优级标准化基地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逐步提升怀柔区“三品”覆盖率,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1、持续提升绿色、有机认证率。以“推良种、树品牌、提质量、增效益、促发展”为工作目标,以蔬菜产品为突破点,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持续提升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的覆盖率,实现“十四五”末怀柔区绿色、有机农产品总量翻一番的总体目标。

  2、加强农业标准宣贯。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强2022年新实施的《北京市标准化办法》宣贯。

  3、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强化标准实施,规范标准化基地建设与管理。完成8个市级优级标准化基地新建或复评。

  三、重点工作

  (一)积极引导绿色、有机认证。

  1、认真梳理,摸清认证主体,有序推进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以现有的优级标准化基地和无公害基地为切入点,对生产规模符合绿色食品认证的主体和生产规模偏小或有有机认证意愿的主体,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并在市农安中心的指导下,依据产品生产季节和难易程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限定时间节点,确保主体在2022年11月30日前通过认证。

  2、明确认证程序,提高认证效率。组织符合绿色食品申报条件的企业,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官网(http://nyncj.beijing.gov.cn/,三农信息→专题专栏→绿色食品导览)或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官网(http://www.greenfood.agri.cn/,业务指南→绿色食品→资料下载)下载相关表格、文件要求和标准,同时通过内检员培训系统完成网上培训及考试,获得内检员证书。区农业农村局工作机构对申报企业材料进行受理初步审查,对符合要求的材料,分批申请市农安中心进行集中审查。具备有机农产品申报条件的企业可以向有资质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提出认证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同时拟申请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要在各乡镇相关部门备案并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机构汇总。

  3、一户一策,主动开展服务。对于有认证意愿的主体,建立一户一策制度,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实地了解申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督促基地按照认证标准落实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指导主体完成认证申报材料填写,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性,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主体认证中面临的问题。对于产量较大、有认证意愿的重点企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机构与市农安中心建立协同机制,共同破解绿色食品原料来源等制约企业通过认证的瓶颈问题。

  4、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标准。进一步强化对认证主体的证后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严肃落实主体责任。引导认证主体应用“优农管家”微信小程序,为后期数据统计、智慧监管、政策补贴等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5、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印发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科普知识明白纸,加强面向生产主体的宣传,提高主体对绿色、有机认证的概念、要求、程序和相关补贴政策有充分的了解。二是结合网格化工作加强对乡镇工作人员和生产主体的指导和培训。

  6、落实奖补政策,提高认证积极性。2022年按照市级扶持政策,对新认证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含续展)给予奖励,认证产量在100吨以下的,奖励5万元,认证产量在100吨及以上的,奖励10万元。同时,对2020年取得认证并持续安全生产一年以上的绿色、有机主体,根据产量(以市级工作机构统计的产量为准)给予农产品生产性补贴,绿色每吨补贴2000元,有机每吨补贴3000元,同一主体最高补贴50万元。

  (二)持续做好有效期内无公害农产品的监督管理

  自2021年起,市级工作机构已不再对未认定企业和产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工作,证书到期的企业可以申请开展复查换证,证书有效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区农业农村局,将应用“优农管家”小程序、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证后监管及复查换证等各项工作。

  (三)建设农业标准化基地并实施动态管理。

  按照“区级建设、市级评定、动态管理、优级奖励”的原则,根据2022年新修订的《农业标准化基地等级划分与评定》(以下简称“评定标准”),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等级评定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备案管理、到期复评等管理制度。

  1、组织基地建设。以规模化生产主体为重点,做好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的宣传引导,并根据“评定标准”,组织有建设意愿且符合基本条件的基地开展建设。

  2、开展等级评定。对照“评定标准”开展基地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报送到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推荐的优级基地进行现场检查和等级评定。评定为市级优级的基地由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发布。

  3、加强动态管理。做好本区农业标准化基地的核查和备案登记,通过北京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更新、上报基地信息。由市农业农村局对满5年的优级标准化基地进行复评,对不再生产、不符合标准化基地要求、到期不参加复评或在监督抽查中发现不合格产品等的基地,“降级”或者“取消”其农业标准化基地称号。

  4、加强政策扶持。按照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要求,对标准化基地进行补贴。结合我区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对经专家组评定和复查评定为“市级优级农业标准化基地”的补贴10万元/个。

责任编辑:雍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