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保障
  • 医疗健康
  • 交通领域
  • 文化旅游
  • 待遇补贴
  • 金融服务

社会保障“一卡通用”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身份凭证,持卡人可凭卡办理养老保险、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各项人社领域服务事项。一站式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您的生活更加美好!

医疗健康“一卡通刷”

持卡人可凭卡在各市属定点医药机构挂号、缴费、结算等就医结算过程应用,让您在就医过程中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交通领域“一卡通行”

持卡人可凭卡乘坐北京市公共电汽车、地铁、城铁等城市交通,并享受优惠(公交5折)。同时可凭卡乘坐全国300多个加入交通联合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其它城市折扣情况根据当地具体规定享受),让您的出行轻松又实惠!

文化旅游“一卡通享”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作为公园游览年票的载体,持卡人可凭卡进入市公园管理中心发行的北京市公园游览年票所涵盖的景区游玩,让您的生活更美好!

(适用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国家植物园北园、北京动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双秀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大观园、地坛公园、月坛公园、水立方。*具体名单以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为准)

待遇补贴“一卡通领”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实现政策范围内养老金、其它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持卡人享受多项待遇补贴一卡通领,只需一张卡,让您的生活更加无忧!

金融服务“一卡通付”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所关联的金融账户,可实现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商业领域支付功能,在各个应用场景线上线下一卡通付。轻松刷卡,享受到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和便捷的生活体验,让您的生活更加精彩!

  • 入门指引
  • 功能介绍
  • 申领指南
  • 操作指南
  • 其它常见问题解答
  • 什么是北京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北京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指政府面向社会公众发放,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就医结算、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和金融服务等功能的集成电路卡,是持卡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障以及其他公共服务权益的身份凭证。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现有社会保障卡有何不同?

      按照人社部和我市相关标准规范,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规范了卡面内容,增加了金融、交通等便民功能,并支持非接触用卡(即贴卡使用)。市民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除办理社保业务和就医结算之外,还可以乘车、消费、逛公园,用卡场景更加丰富。后续,我们将持续拓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场景,并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京津冀一卡通,让社会保障卡更好地服务市民。


  • 为什么要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为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类卡片种类多、办卡周期长、应用服务少、用卡环境兼容性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我市民生类卡片整合,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便捷优质的民生卡用卡环境,增强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和生活用卡便捷度,结合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备的就医结算、乘坐公交地铁、刷卡进入公园、享受养老优待、领取相关待遇以及使用金融服务等功能,我市决定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

      (一)人社办事凭证。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实现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

      (二)医疗健康功能。实现凭卡就医,在全市各医药机构挂号、缴费、结算等就医结算过程应用。

      (三)交通出行功能。可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乘坐北京市公共电汽车、地铁、城铁等城市交通工具。符合条件的人群还可实现持卡享受优惠或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四)公园游览功能。实现凭卡购买市公园管理中心发行的北京市公园游览年票,并刷卡游园。

      (五)待遇发放功能。实现政策范围内养老金和其它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

      (六)金融服务功能。通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关联的金融账户,实现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商业领域支付功能,为持卡人在各个应用场景提供线上线下统一的支付功能。

      (七)其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聚合服务属性,实现政务服务领域相关部门(单位)业务信息系统互通对接,分步分批融合财政税务、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应用。

    *原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具备的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待遇领取等功能和医保领域的就医结算功能,下文统称“社会保障功能”;除社会保障功能外,依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提供的交通出行、公园游览等功能,下文统称“公共服务功能”。


  • 哪些人可以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试点阶段为在西城区、石景山区、怀柔区三区参保的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


  • 如何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主要由试点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参保单位会同相关合作银行通过单位批量办理的形式集体换发。原则上由参保单位选择第三代社保卡开户银行。参保单位可自主选择通过线上渠道或线下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单位职工可线上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京通小程序等渠道确认个人制卡信息。对于大企业、特大企业,可协商合作银行在企业开设受理网点,集中办理。试点换发期间,线上线下渠道暂不受理个人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含新参保人员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和一、二代社保卡持卡人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试点区参保单位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集体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一)线上集体申领

      参保单位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s://rsj.beijing.gov.cn/),按照“单位开通集体申请”-“选择领卡方式和开卡银行网点”-“通知职工确认申领信息”-“单位统一提交职工制卡信息”的顺序,为职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单位职工可按照约定的时间和方式领取第三代社保卡。

      (二)线下集体申领

      参保单位明确第三代社保卡合作银行后,可就近到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办理。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申领和服务渠道?

      试点期间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时,可选择以下三种领卡方式:

      1.选择“合作银行服务网点”领卡

      自申请提交后30日内制卡完毕。制作完成后,参保人根据收到的短信通知,到所选择的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领取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可在现场启用社会保障功能和激活金融功能。

      2.选择“邮寄”领卡

      自申请提交后30日内制卡完毕。制作完成后,由发卡合作银行提供寄递服务。参保人收到卡后,可通过线上渠道启用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激活金融功能可就近到发卡银行任一服务网点现场办理。邮寄领卡免收用户快递费。

      3.合作银行上门办理

      对于有需要银行上门统一办理换发的单位,可联系协调相应合作银行上门统一办理。制卡完成后由合作银行上门发放,并同步启用社会保障功能、激活金融功能。鼓励合作银行提供上门服务。

      温馨提示 电话服务热线

      市民服务热线96066,以及合作银行服务网点热线电话,均可提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服务。申请人可拨打电话服务热线,查询制卡进度、应用状态等信息,或咨询相关问题。


  • 哪些银行支持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如何区分是否为即时制卡网点?

      目前,北京市共有14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上述14家银行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可办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业务的服务网点名单可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等途径查询。

      同时,为便于区分银行即时和非即时制卡网点,除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名单查询确认外,银行即时制卡服务网点还会悬挂“北京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标牌。


  • 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否收费?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申领、补换,免收工本费和用户发卡快递费。如有其他费用,按照所选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规定执行。


  • 如何启用社会保障功能?

      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您可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北京人社APP、北京民生一卡通微信小程序、京通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启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社会保障功能。您也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原件到所选社会保障卡银行服务网点或区、街两级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启用。


  • 如何激活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

      若您选择激活金融功能,应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原件到发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


  • 如何开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交通功能?

      若您选择持卡乘坐公交或地铁,需持本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原件到发卡合作银行网点、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网点充值后使用,也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进行线上充值。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乘坐公共电汽车、地铁、城铁等城市交通工具,优惠政策同本市交通卡。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启用后原来的社会保障卡还能用吗?

      不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启用时,旧卡的社会保障功能自持卡人启用新卡时失效,旧卡如有金融功能可自行选择是否注销。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遗失的,持卡人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否则可能造成的损失将由个人承担。具体办理方式和说明如下:

      (一) 持卡人丢卡后应及时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96066”、发卡合作银行客服热线或通过前述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后,该卡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即时冻结,无法使用。

      (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社会保障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15天,期间未办理正式挂失的,有效期满后自动解挂,恢复使用;金融功能的临时挂失有效期按照发卡银行规定执行,不受15天的限制。

      (三)持卡人可在临时挂失有效期内办理正式挂失;如直接办理正式挂失的,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

      (四)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确认无法找到,持卡人需办理正式挂失手续后,通过线上或线下服务渠道申请补卡。如急需用卡可到具备即时制卡能力的服务网点,及时办理、立等可取。

      *温馨提示:因市政公交一卡通功能按照不记名不挂失的业务规则管理,开通市政公交一卡通功能的持卡人需要注意,无论临时挂失还是正式挂失,该卡的市政公交一卡通功能均可以正常使用,卡内充值余额暂不支持挂失、移资和退资。


  • 什么情况需要解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持卡人办理正式挂失后,未办理补办卡申请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会保障卡的,应当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原件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解挂,解挂后各项功能即时恢复。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不再办理解挂。

      *因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对金融功能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的政策不同,故办理临时挂失或正式挂失后是否可解挂,请咨询发卡合作银行。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怎么办理换卡?

      (一)因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不能在应用终端上正常使用的,持卡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旧卡原件到原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换卡手续。

      (二)因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等个人基本信息依法变更,或个人权益信息变更导致特殊身份标识等卡面要素发生变化的,持卡人应在人社、医保、民政等业务部门办理完成变更手续后,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旧卡原件到原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换卡手续。

      (三)持卡人换领新卡后,旧卡由发卡合作银行现场收回并统一销毁。旧卡原有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自持卡人启用新卡时失效。

      (四)如需更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持卡人需先到原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注销后,方可到新合作银行申领新卡。持卡人更换合作银行后,原则上6个月内不允许再次变更合作银行。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怎么注销?

      持卡人因死亡等原因终止社会保障业务的,持卡人或者代理人应在人社、医保等部门办结相关业务后,到发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相关注销手续。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如何修改密码?

      (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分为服务密码和金融账户密码。

      (二)服务密码为持卡人使用社会保障卡相关服务的验证密码。持卡人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办理服务密码修改或重置。

      (三)金融账户密码的使用、修改和重置按合作银行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和金融账户密码,与医保个人账户密码无关。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对制卡照片有什么要求?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卡面上印有个人证件照片,芯片内保存有电子个人证件照片。

      照片要求:近期正面端坐免冠彩色照片,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服装与背景的颜色反差较大,常戴眼镜的参保人应尽量佩戴眼镜;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


  • 哪些证件是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 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持卡人应当妥善保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避免丢失或者损坏;不要刮擦、涂改、弯曲、重压、折叠或者剪切;注意保持芯片触点的清洁,避免化学物质的沾污;切勿靠近高温、强磁场、强电场。


  •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相关法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与北京市社会保障卡管理相关的行政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合作银行、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造成持卡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损失的;

      (二)冒领、冒用、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伪造、变造、买卖社会保障卡的;

      (三)造成就业专项资金、社会保险基金及其他财政补贴资金损失的。

      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社会保障卡持卡人的诚信管理,对违反社会保障卡相关管理规定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