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柔镇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怀柔区南端,距东直门50公里,地处"千年古刹"红螺寺、慕田峪长城等知名景区旅游沿线。辖区地处生态涵养区,环抱怀柔城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施齐全。市级民俗旅游村芦庄、景色怡人的灵慧山景区位于红螺山脚下,是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

      全镇辖区面积为43.57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2.2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36万人,有流动人口1.57万人。镇域内有大、中、小型水库3座(怀柔水库、红螺镇水库、甘涧峪水库)、河流6条(包括雁栖河、小泉河、二道沟、怀沙河、牤牛河、怀河),流经13个村,总长25330米。

      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27558万元,同比增长21.7%,完成全年任务的120.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完成建安投资14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同比增长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2%。

      伴随着2014年APEC会议、2017年和2019年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怀柔雁栖湖畔的圆满召开,怀柔镇抢抓怀柔区筹备各类国际性会议会展活动的发展契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保持了经济社会建设平稳健康发展。在怀柔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中,怀柔镇作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积极主动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科学城建设大局中,努力为全面开创怀柔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联系人:梁琨,联系电话:69644221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


  •  

      北房镇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东部,距怀柔城区4公里,西接怀柔区怀柔镇,南接怀柔区杨宋镇,东邻密云区十里堡镇,东南隔潮白河与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相望,北、西北分别与怀柔区怀北镇和雁栖镇接壤。北房镇共有常住人口28129人,其中户籍人口18935人。

      行政划分

      北房镇辖“两区十六村一园”:2个社区(幸福东园社区、裕华园社区);16个村委会(宰相庄村、安各庄村、北房村、南房村、黄吉营村、驸马庄村、梨园庄村、郑家庄村、韦里村、小罗山村、大罗山村、小辛庄村、大周各庄村、小周各庄村、新房子村、胜利村);1个北京经纬工业园。

      历史文化

      北房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镇域所辖各村在春秋及战国时期为燕国腹地,潮河、白河、雁溪河三河交汇。据史学专家考证,渔水是白河的一条支流。据北魏《水经注》记载,渔阳郡建在渔水之阳,故得名渔阳郡。镇东南的梨园庄系渔阳郡治所,有渔阳古郡之美称。此外,北房一带历史传奇故事广为流传,“驸马庄、宰相庄”等村庄就因此得名。这些久远和历史和文化,无不为北房镇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北房镇.jpg

      建制沿革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怀柔县属河北省通县专区。北房一带分属怀柔县六区、七区。1958年设东风公社,1961年更名附马庄公社,后又更名北房公社,1983年改乡,1990年建镇。1996年,面积43.24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辖16个行政村。2004年,因琉璃庙镇平甸子村生态整建制搬迁至北房镇,平甸子11.42平方公里划为北房镇管辖,使镇域面积达到54.66平方公里。

      小城镇建设

      在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上,北房镇多方筹集资金,积极探索“经营城镇”的方式方法,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解决建设资金紧缺的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北房镇经济发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经过多年参与北京市百万亩造林工程,位于北房镇域内的潮白河畔大沙坑已变成6000多亩的森林公园,曾经的黄沙地变成了林木花草覆盖的绿洲!龙舞歌渔阳,盛世著华章,成功举办三届“渔阳龙狮文化节”继承渔阳古郡文化传统,弘扬龙狮精神,带领勤劳质朴的北房人民,积极转化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北房镇街景.jpg

      营商环境

      北京经纬工业园位于怀柔区东部,处在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东部发展带上。距北京市区50公里,距首都机场32公里,距天津新港180公里。京承高速公路、通怀路、101国道横跨镇域,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自1996以来,经纬园作为环保型科技园区已被确定为怀柔区重点发展的工业基地之一。

      怀柔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中关村高科技辐射区,其“一区两园”(雁栖经济开发区、经纬园、凤翔园)可享受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在土地、税收、户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改革开放使这片千年文明的古老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1996年开始规划建设工业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北房镇在1999年至200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首都文明乡镇;2001年被国家计委确定为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2002年被北京市评为京郊小城镇建设先进镇;2003年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国家卫生镇和北京市园林式小城镇;2004年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15年荣获北京市信访工作(2010-2015)先进集体、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北京市平原造林工程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先进集体”,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镇。

      发展愿景

      2016年,随着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建设,北房镇33.24平方公里纳入怀柔科学城规划范围内,作为科学城创新转化发展区、科学田园区,北房镇牢牢把握创新理念,构建起了“以科学城为统领,三全两融一体化推进”的工作体系,主动融入科学城建设中,构造以医药健康为主导的“1+N”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培育发展总部和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努力打造怀柔经济发展新引擎。北房镇――正期待着企业家们和科研院所高级人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壮美的画卷。

    怀柔科学城.jpg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

  •  

      桥梓镇位于区政府驻地西南5.5千米,面积112.62平方千米。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三区交界,道路交通便捷,京承高速12出口,13出口距镇界仅0.5公里,怀长、怀昌、怀沙、台关等市区县级公路和大秦、京通两条铁路穿境而过。2019年底,常住户数10718户,常住人口21467人,其中农业户籍人口14520人。辖1个大秦铁路居民社区、24个建制村、30个自然村。镇政府驻前桥梓村,故名。在近年来全市"疏整促"的大背景下,目前经济发展以三产为主。

      桥梓镇是怀柔区面积最大的平原镇,境内拥有低山、丘陵、湿地、平原,地形地貌特征齐全。森林覆盖率46.64%,林木绿化率72.91%。桥梓镇拥有大小水库7座,怀九河在一渡河村入境,由秦家东庄注入怀柔水库。怀沙河由口头村、凯甲庄村经过。有白浪河、茶坞牤牛河2条季节性河流。有沙峪口、黑山、苏峪口、北宅4座水库,凯甲庄、口头2座塘坝。怀柔水库西岸在桥梓镇域内。宽沟招待所、市民政局培训中心、中宣部全国干部培训中心都位于桥梓镇。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

  •  

      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位于怀柔东南,距北京城区约40公里,京承高速第15出口设在镇域内的杨雁路之端,3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市区,镇域面积47.21平方 公里,辖15个行政村,2.7万人。近年来,该镇先后荣获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镇、全国卫生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等诸多国家级荣誉称号。


    2016050611021996523.jpg


      多年来,杨宋镇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1992年北京市政府批准建立“北京凤翔科 技开发区”;1995年被列为北京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特别是近年来,杨宋镇按照“影视集聚区”的功能定位,使 影视文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1995年星美影视城(原飞腾影视城)落户杨宋镇;2005年12月,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也在杨宋镇奠基开工,使杨宋镇影视文 化产业如虎添翼。截至目前,全镇已有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星美影视城、老爷车博物馆等160余家影视企业。在这里,您可逛影城、赏古景、怡性情,享受最 时尚、最个性的影视体验游;走进唯一的一家老爷车博物馆,领略国内最集中的红旗展车,近距离欣赏国内外经典乃至绝版名车。


    2016050611021975898.jpg

    2016050611021975094.jpg


      影视文化游的快速发展,更带火了该镇的餐饮采摘观光游和新农村建设游。北京绿神鹿业有限公司毗邻影视基地,是以养殖、餐饮为特色的观光园,这里可品味鹿全 席、饲喂驯化认养名品鹿;四季花卉产业园区建有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30多栋,主要种植串红、万寿菊等20余种摆放花卉和玫瑰、百合等鲜切花,供游人观光 购买;飞鹰太空植物园内的果蔬种子全部是经过太空搭载的,这里种植的果蔬不但个大、味美,而且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如果说影视游能让您产生梦想,那这里的都 市田园同样能让您产生幻觉。


    2016050611021991953.jpg


      2011年,杨宋镇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完成“城市化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两大战略,全力实现打造“文化名镇”的奋斗目标!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

  •  

      庙城镇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南端,北临怀柔城区,南与顺义区接壤,东临杨宋镇,西邻桥梓镇,总面积32.7平方公里。全镇共有18个行政村,总人口3.4万人,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迅速。

      近年来,庙城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市、区决策部署,牢记使命担当,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把握区域发展新趋势,积极融入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将“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组团和怀柔新城综合配套服务区”的镇域功能定位向纵深推进。全镇上下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彰显镇域功能和发展优势:践行“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组团和怀柔新城综合配套服务区”镇域功能定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秉持融合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西部产业集聚、东部生态宜居、中部新城市形态新发展格局逐步成形,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实现新突破,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汽车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凸显。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精尖”项目加速集聚,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全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有机农业,推动农业附加值稳步提升;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实施“散乱污”动态清零、一般制造业有序退出,福田戴姆勒H6高端重卡、海纳川延锋、延锋彼欧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模块工厂等重大项目正式落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组团的集聚效应不断加强;怀柔新城14街区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形态更加完备,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业收入大幅增加。

      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全镇“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资源更加均衡,通过扩建庙城镇中心幼儿园与庙城镇两河小学,大幅增加了学位供给;通过产业项目帮扶、党员结对帮扶、就业社保帮扶等措施,低收入农户提前清零、越线达标;社会救助网络更加健全,助残助老等救助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更有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荣获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居民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新增造林689.57亩、新增园林绿地82404平方米、新建公园2个、老旧公园提升改造1个,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33.11%;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310.jpg

  •  

      "有山有水有长城,大明板栗漫坡生",是九渡河镇资源特征的集中写照。九渡河镇位于怀柔区西部,距怀柔城区20公里,距北京城区60公里,周边与顺义、昌平、延庆三区毗邻。全镇面积177.4平方公里,1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044户17367人,其中农户6632户14605人。九渡河镇不仅是长城文化带重要组成部分,是绿色发展引领的高品质生态旅游小镇,是板栗等绿色干鲜果品、优质中药材的生产基地,更是怀柔科学城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金色的板栗,年产500万公斤;银色的怀九河,流域面积347.2平方公里;青色的古长城,横亘全镇7个村,长12.8公里;红色的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和京郊灯笼第一村,远近闻名;绿色的环境,林木覆盖率达87%以上。五色元素相互凝结、和谐共生,形成了九渡河镇特有的"五色文化",构筑了怀柔科学城融合发展的深厚文化底蕴,是怀柔科学城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九渡河镇充分发动"生态引擎"和"文化引擎",全力打造科学城发展的战略腹地,进一步探索文化领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怀柔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中,着力为服务和保障科学城建设创造更多的生态福利、绿色福祉和文化内涵。

      金色板栗:全镇板栗种植面积达10万亩、365万株,是北京市板栗专业镇。每年六月,千山竞秀、栗蕊飘香,闻名遐迩的栗花节就在这个季节举办。

      银色怀九河:怀九河贯通全镇绵延百里,"一潭二湖"水澈域广。"一潭"指黑龙潭,位于西水峪村西3公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二湖"指金汤湖和灏明湖,金汤湖位于黄花城头道关,灏明湖位于西水峪村北的水长城景区内,俗称小西湖。镇域内名山主要有凤凰驼、鳞龙山。凤凰驼梁海拔1530米,因峰顶突俏似凤首高昂、整个山形似凤凰展翅欲飞而得名。鳞龙山位于二道关村北,花岗岩石挺拔壮观、峰崖高耸,堪称华北一绝。

      青色古长城:长12.8公里的黄花城长城建于明永乐年间(1404年),不仅守卫着京师北大门,而且是护卫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门户,为石条结构,雄伟险峻巍峨古朴,是明长城精华所在,与所在地势相结合,构成了险要的城防要隘,"金汤"石刻昭示了其固若金汤。其中,"十八嶝"又是奇险精华,当地民谣说"十八嶝,高入天,鹰飞倒仰猴难攀;山高到底有多少,一个碌碡滚三天",足见其险。黄花城水长城则有四绝景,一是长城三入水,二是长城剖面石条穿钉结构,三是360度长城,四是长城脚下百亩明代板栗树。此外,九渡河镇还有北京长城城堡中保存最好的一处--鹞子峪堡。

      红色庙上:九渡河镇庙上村是怀柔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支部诞生地,素有"京郊西柏坡"之称,"红色文化"为小山村增添了独特的魅力。九渡河镇还是"京郊灯笼镇",京郊灯笼第一村--红庙村的产品走俏海内外。

      绿色生态环境:每逢四月,桃花、杏花漫山遍野,夏日满目苍翠,秋季层林尽染。全镇旅游资源丰富密集,有12大类、20多个亚类,有以山、水、洞、树而著称的自然景观,有以古长城、古庙宇、古塔、古陵墓、古石刻为代表的人文景观,还有以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观光产业和民俗风情。全镇各村通过景区、景点的带动并借助村域资源,风景如诗如画,乡村民俗游红红火火,引来无数钟情者。

           经核实,此信息无变动。